Tuesday, February 5, 2008

評判有感



一月最尾的兩天,走左去嶺大做SingCon評判,拍住趙老師,雖然係聲樂老師級人馬,但話曬都有番咁上下熟,一切都來得輕鬆點。

一連兩天的評判工作,第一天聽了74個solo,第二天聽了五十多個 group 同 5組band 隊。講真,睇到張list,眼都突埋,叮叮的用途並不代表你唱得好或不好,而是代表我夠料評你分,同埋我講時間咁解,好聽ge都唔會有興趣多聽一會。對比上次做鋼琴比賽評判,今次有個很強烈的感覺,或許是因為要填寫評語的關係吧!我覺得我嚴重地雞蛋裡挑骨頭,完了第一天也有反思過,是不是過份了點。第二天,收到昨天評過的分紙總表,列好了我和趙老師的評分(每個以100分為滿分),出乎意料地有一半是給予一樣的分數,有四成半係有+/- 3分,仲有半成係有很大的差別,大約三至四個。原來,我也不是太衰,其實理所當然地評判是要挑骨頭的,明明我知你係緊張而導致起拍入得不準,但也要扣分;拍子明明只差一點點,但就是那一點點又扣你分了,咬字、音準也是這樣的,原來評判是什少讚賞你唱得好的地方,如果真的有寫這樣的說話,那就是你真的唱得好得很;又或是你的對手實在太水皮,你唱得平平已很突出。比賽就是與人比,並不是和自己比,所以形成最頭的十個是很蝕的。

其實,及後和趙老師談論過,她只覺得全部都很一般,只是偶有一兩位唱得出應有的水準,我也深有同感,或者很多都是從K房練出來,高低音沒有一個良好的訓練,究竟你唱緊果個音有幾高有幾低係可以無乜概念,再者,有個男仔用女仔key ge歌,無轉調之下唱好多所謂的假音出黎,趙老師給了60分,我給了63分,然後唱了三四句就叮走了,我和她的評語是「應選用合適的調來唱。」。也有好多好努力地唱好d高音,例如有人唱酷愛,當他滿以為自己定必入決賽的時候,其實佢第一二句d低音係完全唔到,結果我和趙老師只給了一個平平的分數,「音準欠佳」這四隻字我和她都寫到手軟。說到尾,唱K真的令很多人有興趣去唱歌,但並不能幫你練歌。Group部分更令趙老師失望,以為有d 和音聽下開心d……點知……都係果四隻字喇,唯一一組係非常突出,我和她都激讚,是一首英文歌,和音高音非常到位!而且聲線極和諧。

而我最開心就是看band,Live的原素越多,原令人看得動心,最有水準係d band 友,有3/5都係不錯的,最尾一隊更是沒什麼骨頭可挑,給了95分。

聽完兩晚,沒有什麼感覺,只是很累。而令我明白到做評判是會有這樣的心理,大家也可拿來參考一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