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21, 2008

錢的含意



今天收到一張支票,是上個月幫婦協伴奏的酬勞。講真,大家可能覺得彈伴奏的我一定好好搵,可以講係有時囉。伴奏這個行業很得意,並沒有公價,尤其合唱團這種,也很少會清清楚楚話你知有幾多酬金,據以往對上幾年的經驗,婦協的底是不太好的,所以我今次都是為左俾面劉老師,幫他彈一場演出和練習數次。豈料,酬金的數目還頗可觀,嚇了一跳。

實在,這筆酬金有與沒有,對我也沒多大影響,最多可以俾我買支nikon wide 鏡玩下,但係近幾年發覺了一件事,錢其實並不只是報酬的意義,不單單代表你付出了多少,而獲得多少錢;感覺上是對自己的專業添上一份尊重,從前還小,大人看這小伙子(劉老師也開始改口不這樣叫我),怎會給他錢作酬勞,但現在我大了,彈完了,你不給我我也不會問你拿,但很快你會感到不好意思,看不過眼的人會出聲出力幫我、讚賞伴奏的人也會給你無形的厭力,我想就是這樣今次才會拿到婦協的伴奏費。當然,真材實料和努力也是因素,至少我並不會答應了而失場、遲到,合理的要求一定會好好配合,例如up/down within minor 3rd內(其實都唔太合理......)。自己仍是自己的一套,並不會衡量錢有多少而作選擇,而是自己的能力和時間,最重要還是自己的意願,即使明知自己沒有能力和時間替母校做音樂劇,但我想所以我做!也是一句,現在覺得蝕的,日後必定賺得回來,作為基督徒,這也是深信神有祂的安排,何必憂慮.......尤其係金錢。

我相信不單單這個伴奏行業,其實很多很難去計算你的付出的行業也是這樣,大概都是一些藝術性的、設計的,不知你們會否有同感?!

P.S. 上圖和是日blog文無關,只是感到我們又係時候聚一聚!哈……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