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12, 2008

古典音樂是中菜



那次和友人到意大利餐廳吃晚飯,其實味道還不錯,也很有風味,但當天就問了一個唔清唔楚的問題:如連續十天內,你會選擇吃九天意大利菜一天中菜還是一天意大利菜九天中菜。簡單點算,就是你愛中菜多一點還是意大利菜多一點,只是希望問得比較具體和客觀。心裡其實早有答案,味道很好,不過就是太好,未吃甜品已有吃不消的感覺,而且全都是芝士、茄汁、黑醋加上橄欖油等等等等,食物煮法大概也是焗、烤等等等等,滯得不得了!偶然一次,感覺可能尚好……哪怕一連吃十數餐,我想我會害得一個恐懼症。還是中菜較適合我,清淡有清淡的,味濃也有味濃的,款式也多變,煮法看似複雜卻是有規律,也很嚴謹,是百吃不厭的菜肴。現在早上改吃美心的粥及炒面,感覺很滿足。

今天在家教琴,和學生談論到音樂的時期演變和特點時,他不禁問我一句:你由那時開始買古典CD?好多……其一、大概他覺得我太多古典音樂CD了,收藏更不止限於鋼琴,其二、他知道我對keyboard harmony,也即是pop piano的彈法也素有研究,意想不到我還是一個較古典的人。我常常說,最看不過眼的就是一些空有彈chord技巧的流行鋼琴"老師",無技巧、錯手勢、無理論支持,一味靠死背,再練上三五七十次,彈得似模似樣,卻是得個殼,而且大多數也只集中於canto-pop的K歌中慢板音樂上。自己彈流行音樂彈得多了,彈到手指也沒趣,來來去去也只是那幾個進行方式,不只是悶,更是令大腦麻痺,香港獨家一味的港式K歌,再聽再彈也是自討沒趣,一向也崇尚Latin、Jazz的我,每次彈這類K歌也像做R&D般,配上不同的chord、不同的style、不同的beating,但又不是人人可以接受和深切明白,最後一切還原基本步。

至於古典音樂,不多說了!(或請參看談論中菜的一段) 其實,當你分辨到巴羅克時期、古典時期、浪漫時期、現代時期;能分別出Bach、Mozart、Brahms、Bartok;知道什麼是Concerto、Sonata、Aria、Symphony的時候,恭喜你!你大概也是喜歡品嚐九天古典音樂而淺嚐一天流行音樂的人吧。

註:上圖是上海婆婆的怪味雞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