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5, 2008

與我常在


D80+TamronA09@B&Wmode

07剛過,再沒有動力數著自己07擁有過、經歷過的事情,似乎欠了點勇氣,最多只是胡亂選了幾張相就當成自己對07的回憶,其實很馬虎,儲下來的戲票、演唱會飛也沒有點過……自己回憶之下看過的是Sammi和Eason的演唱會,兩位的舞台功架也不能輕看,氣氛音樂也是一流之作,至近日再聽Eason的現場錄音CD,很不經意地聯想起前年的Get a Life,人總是愛比較。在CD架拿出Get a Life DVD來再看,已不知第幾次了,感覺總是比下去,和Raiden談論過後,發覺並不公平,想過等待出DVD時才下定論。

今天在車上random播了Get a Life的與我常在,決意要先下個定論。

07年出了這張DVD,rip了成mp3後,與我常在是成為了自己2007最感動我的音樂,每次聽也有流淚的衝動(現在也是聽著來寫…)。我指的是只認同Get a Life內的與我常在。其實,撇除感動以外,一首好的音樂在於有沒有好的編排、哪裡應該加些什麼令首歌變得扣人心弦;再簡單點是樂隊夾時有沒有出錯,人不是拍子機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拍子,正如無人能夠準確地一秒一秒的數時間,1...2...3...4...每個人都能夠做到最少的誤差就是最好。Get a Life的樂隊 VS Moving On的樂隊,其實即是 後生仔VS老前輩,我有以下一個表去代表。
Leader: 王雙駿 VS 單立文、CY Kong
Bass: 王雙駿 VS 單立文
Piano: 何炳(何韻詩的哥哥) VS 孫偉明
Keyboard: V記 VS Gary Tong
Solo Guitar: 蘇德華 VS Joey Tang
Drum: Stephen S Wong VS 大飛

論資歷,Moving On的班底可說是無敵,大部分都是在王菲年代已入行,前者只不過是「青山大樂隊」+「人山人海」的代表,兩次的演出基本上也參照原曲的編曲加一點很輕微變化,但基中最大分別的是Piano、Drum同Keyboard。何炳在開頭每一下down beat的chord都是有accent beat的,流暢而有感情;孫偉明彈得有點呆,drum set上其實睇得出前者好有音樂感,切分音準而有層次,好forwarding;後者snare太搶(或許是音響的問題),beating硬是差一點差一點的;其實最出色的是V記的keyboard,依首歌彈keyboard是彈托底的strings/pad,不能太突出但也不能夠沒有,由開頭就有它的存在,她彈出黎ge聲捉得好準,無突又唔會好薄;後者的不只前段,其實所有的strings也很突聲,感覺怪怪,大家可聽聽/看看Get a Life與我常在的3:05,那一下落的pad真的很重要很重要!因為是唱最後一次副歌……不愧是正統音樂出身,超級勁。除了樂器外,這首歌的張力在於節奏的速度,前者只是輕微漸快;後者明顯地第一段已經越唱越急,還不知是孫偉明的問題還是Eason的問題。當然,兩team都是超勁人,不是後者做得不夠好,因為live的確會涉及很多問題,情緒上不能顧及得太多,只不過是前者的一team人太有默契、做得太完美,實在太感動太感動。

這份感動或許源自這team人的合作默契彈出來的音樂,又或是多了一個很滿足的尾奏,王雙駿數三下完的手勢。以上只是小弟膚淺的意見,歡迎大家也來分享。遲一點再說說「明年今日」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