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23, 2007

細味變態音樂

某日乘車歸家時,在糟的iPod nano聽到一首歌,我認得那是孫燕之的歌聲,聽了前奏已覺得十分「un」(廣東話第2聲)耳,一來職業性地對旋律和拍子特別敏感,二來自己本身是特別留意台灣的音樂風格和曲式,所以聽了前奏已急不及待用手打著拍子,數一數究竟是什麼的拍子記號來,數左半首歌,竟然只可肯定這是一首用irregular time signature 寫成的音樂,但是究竟是哪一個呢?!數多一段正歌,發覺好像是5/8,但是間中又會夾著6/8,而5/8和6/8的轉換更是無特定規則,聽完了,不禁rewind 重頭聽一次,我竟是對自己認為此曲由5/8和6/8的決定有點質疑,因為實在太難以相信,聽多一遍,卻又好像我是對的。

回到家,立刻用google搜尋這首歌的資料,一找就找到:

因為在一剛始錄這首歌的時候,由於 這首歌不規則的拍子(5拍-6拍-5拍),讓我在錄音室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挫敗!當時我就在錄音室偷哭了!不過後來我還是費了很多工夫唱好這首歌!錄好的那 一刻所有的人都為我鼓掌呢! 
找到的時候,實在很高興。原因除了證明自己還有不錯的耳朵外,其實這對我來說很震撼,在香港流行音樂的工業裡頭,我真的未聽過以這個拍子組合而寫成的歌,一段3/4和一段4/4的歲月風雲主題由可能已經要鼓掌,不過也是老祖宗顧家輝的作品。常常覺得台灣的音樂很廣闊,也很深入,這是說明橫和縱的;而香港的,只是重複又重複,窄而淺,聽多了也乏味。就像孫燕之這首,可能我唔講大家都唔知,如果這是真,更顯明他們功力的深厚,即使是用了這麼複雜的拍子結構,全由也是讓人聽得舒舒服服。順帶一提,除了作曲者,也要讚讚孫燕之,我實在不能幻想究竟點樣可以唱到依首歌,雖然她擁有一定的音樂根基,可是唱起來也是另一回事,55655656566655566565,數到頭都暈呢!大家不妨唱K時點點此曲自殺一次。

今天與學生上樂理課時,特意以此為教材,聽到個個都一頭霧水。早幾個月,以為自己彈一隻fixed 7/8 拍ge歌已經係終極難度,突然殺出此曲,又再次證明音樂無限大,自己是多渺小,要學的實在還有很多很多。也實在佩服台灣的音樂人。

此曲是孫燕之第二張大碟「我要的幸福」中的「我要的幸福」。

變態的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可惜我實在欣賞不來






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. You never know what you're going to get